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

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5-15 | 阅读次数:

2020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工作部署,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组织实施好“两强两抓”工程,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为推动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把党的政治建设工作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中心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自我约束,不准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准妄议中央,不准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准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不准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每季度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3.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巩固交易中心主题教育成果,将主题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参观主题教育展览馆和政治性警示教育馆,依托鞍钢博物馆、鞍山烈士纪念馆、孟泰纪念馆等红色资源,以“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肃党的组织生活“1+10”制度文件》,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要求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把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予以说明。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全年,班子成员讲党课不少于2次。各党支部充分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政治仪式,每月一次。

5. 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制定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中心党组每半年应当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中心党组每年年初应当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6.坚持不懈推进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用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学习强国”为有效抓手,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提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效果,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注重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加强专题培训,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评选青年学习标兵。

7.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心党组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动态,加强舆情研判,敢于发声亮剑,引导党员干部明辨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本部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每季度对交易中心意识形态情况进行研判,每半年按要求向市委宣传部进行汇报。

8.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中心党组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牢固树立“暴露问题不可耻、解决问题最重要”的理念,把整改落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巩固和扩大现有整改成果,强化对巡察整改成果的运用,以整改推动制度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使整改成果成为加强中心党的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9.建强抓实党支部。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巩固“三星党支部”工作成果。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确保党建“云平台”质量和效果。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0.持续整治“四风”问题。中心党组带头锲而不舍转作风、纠“四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在关键时间节点,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及时传达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件通报,做到警钟长鸣。

11.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进风清气正的机关建设。全面实施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土地、矿业权、产权等各交易业务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各环节可返溯全留痕,防范廉政风险。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紧盯权力资源集中、廉政风险较高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等,强化监管措施。同时,加大对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年不少于6次。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确保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率100%,教育引导亲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12.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中心党组每半年研究部署中心群团工作。机关党委协助中心党组加强对中心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完善帮扶生活困难干部职工机制,定期开展帮扶行动。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完善“健康小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13.教育引领机关青年成长成才。积极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加入“春风行动”和“青年奋斗者团队”,强化斗争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8890平台,以体验式推动机关干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积极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引路搭桥、排忧解难。创造条件推动青年干部到业务量大的一线岗位经受锻炼。

 

 




来 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