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精神文明建设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05-23 | 阅读次数:

2022年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 坚持“行政工作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工作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狠抓薄弱环节,坚定不移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党的政治建设

1.把强化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和引导中心广大党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反对七个有之,坚决不做两面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严肃党的组织生活“1+10”制度文件》有关规定,召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统一党员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

3.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严格执行《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会议制度》和《鞍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制度》规定,坚持民主集中制,保证决策正确和有效实施。

二、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4.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阐释和学习贯彻工作,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宣讲报告会、专题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等形式,迅速在中心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把中心广大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三、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5.深化党的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等原著原文,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辅导读本,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一把手上党课、专家讲座、青年理论学习组读书会等方式,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党员政治理论武装。

6.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认真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中心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把党史学习作为常态化内容纳入其中,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充分利用烈士山纪念馆等鞍山周边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作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有效措施继续降低交易成本,为各交易主体办实事、解难事。

7.认真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工作要求,每季度和全年分析研判排查风险隐患,尤其在敏感时间节点及时开展思想教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强化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8. 持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核心,着力从班子建设、组织规范健全、基本任务落实、工作机制完善等六个方面,推动中心党支部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升。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工作,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程序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确保选好干部配好班子。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9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监督各个环节,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发展党员工作的5个环节25个步骤,确保吸收的每名新党员都合格。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费收缴管理,严格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五、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10.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全方位监督深层次净化营商环境和开展“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工作,坚决纠治作风顽疾,确保政令畅通、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

11.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汇报会”为有效抓手,以开展“ ‘学条规、提能力’岗位练兵活动”为有效途径,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锲而不舍转作风、纠“四风”树新风。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传达市纪委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件通报,做到警钟长鸣。

六、深化“融合式”党建,破解“两张皮”难题

12.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鞍山市委关于以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推动新时代鞍山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实施意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持续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不断推进党建和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实现“一科室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七、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

13. 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党组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党组每年年初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14. 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廉政党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切实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全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中层以上干部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注重抓早抓小抓日常抓经常。

15.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进风清气正的机关建设。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紧盯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强化监管。全面、系统、梳理各部门、各环节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着力构建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八、深入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工作

16.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17.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推动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完善帮扶生活困难干部职工机制。关心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18.为干部发展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加强政治引领,突出抓好政治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作风教育、道德情操教育、强化忠诚干净担当教育。认真落实市委选人用人“1+4”系列文件精神,积极为干部健康成长引路搭桥、排忧解难。

 



来 源: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