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益宣传

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

发布时间:2018-07-18 | 阅读次数:

75日,我们迎来了第四届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和谐有序运转的润滑剂和黏合剂。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时代,诚信是社会发展的基石,也应是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的标配。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在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的当今,虚假平台、违法分子、诈骗信息仍大量存在。如,“塑料紫菜”“塑料大米”等谣言泛起,造成社会恐慌;冒充公检法人员以涉案、洗钱、电话欠费等借口,骗事主将钱转到所谓安全账户;盗取QQ、微信号等,向原号好友进行诈骗等。凡此种种,都提醒我们网络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提醒着我们网络诚信建设没有休止符。

  近年来,“微信十条”、“直播新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继出台,微博用户真实身份认证,网站信用评价,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等不断推进,为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夯实了基础。与此同时,中央网信办积极参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建设,也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如,目前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761万例,限制733万人次购买飞机票,限制276万人次购买列车软卧、高铁,限制84万人次购买动车、一等座,截至20175月,仅工行一家就拒绝失信人申请贷款涉及金额84亿元。

  网络诚信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也都是受益者。网络是大众的网络,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年代,网民应该有责任共同去维护好诚信的环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意生活在一个充满了虚假和诈骗的空间,那些把网络当作为所欲为“自留地”的人,那些热衷制造和放大负面舆论的人,应该为人们所不齿和唾弃。

  网络诚信建设,需要法律制度的健全和刚性执行,也需要每个成员从自身做起。作为我国近8亿网民中的一份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从小我做起,守护好诚信网络空间。网站要坚持诚信办网,履行诚信办网责任,抵制网络失信行为,大力宣传诚信美德。网民上网,要主动维护网上诚信记录,主动加强诚信自律,加强甄别真伪的能力,对自己的转发行为负责,主动防范并举报网络失信行为。唯如此,才能上下同心,构建起最大的诚信“同心圆”,共建美好精神家园。

  “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值得我们共同期许。愿越来越多网民自觉加入守护诚信的行列,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文明意识,画出最大的诚信“同心圆”,让无远弗届的网络空间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让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更温馨、更美好。(胡辉)

 

 





来 源: 作者: